[台北大同美食] 大龍峒&大龍夜市 (胡椒餅,蔥燒餅,豆花) 2020/03

寫完這篇大龍峒美食文,感覺被我的國小同學們笑的機率高達87%,不道地又不專業呢!本文將介紹台北捷運圓山站旁俗稱「大龍峒」的區域,享用美食之前,先來講一段在地歷史好了,證明我對故鄉的認識程度!
「大龍峒」三字來自平埔族語的音譯「大浪泵」,漢人將其轉為中文,增添了龍的意涵,到了現代則成為台北市天龍國最威龍的地方(誤)。大龍峒的發展與大稻埕息息相關,有四十四崁文化、發達的商業。保安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,也是今日市長、總統參選人必造訪的廟宇。「大龍峒保安宮」秉持著保生大帝的醫者心,長期提供弱勢民眾的醫療協助,更值得稱許的是,保安宮是國家二級古蹟,廟方傾全力修復廟宇、保存文化遺產,國內外獲獎無數。「台北孔廟」也位於大龍峒,可見當年當地的文風鼎盛,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,每年九月的祭孔大典亦是台北市長會親自主持的古禮活動。以上87%文字是我寫的,不要以為我抄襲維基百科。

歷史故事說完了,大龍峒一帶的美食商圈有:1. 大龍夜市 (大龍街);2. 大龍市場 (哈密街、重慶北路側);3. 圓山花博園區。今天這篇文章先介紹大龍夜市囉~

我們家人最愛吃的「胡椒餅」就在大龍夜市的第一個攤位,淡水、士林有名的胡椒餅吃了都不太對胃口。這個小攤車的胡椒餅使用傳統火爐炭烤,真的有看到老闆在夾木炭喔,而且真的是貼在爐壁上喔!吃胡椒餅的時候務必小心燙口,因為肉汁會流出來喔!至於蔥燒餅這是近幾年新增的餐點,也鬆軟好吃。
順帶一提,胡椒餅攤位隔壁是「甘蔗汁」餐車,兩家都是20年以上的老店了,甘蔗汁冷熱杯裝、瓶裝都有販售,微辣的胡椒餅和甜甜的甘蔗汁,個人認為是絕配!





接下來是我第一次品嘗的豆花,是在地同學帶路,位於大龍夜市裡的「極極冷熱冰」,生意非常好,服務態度親切,店內外都有座位。

朋友點了牛奶豆花,滿出來的牛奶引起其他客人好奇,我則點了熱薑汁豆花,搭配紅豆、愛玉,口味不死甜。


櫃台配料區乾淨整齊明亮,但我的視覺焦點在下面的公仔們,還有個神祕玻璃瓶,裝了來自撒哈拉沙漠,祝福生意興隆。



店內有一片大黑板,目前畫了怪獸電力公司的大眼仔、聖誕樹在吃湯圓豆花,有趣!




大龍夜市胡椒餅、甘蔗汁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與庫倫街交叉口


極極冷熱冰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37號
電話:02-2585-5183


大龍夜市的特色小吃還有:沙茶炒羊肉、鐵板燒便當、冰品、湯圓、蚵仔煎......
至於大龍市場周邊則有紅茶屋、奶茶站、重慶豆漿炸蛋餅、裕芳油飯(我同學家的店)......
以後再介紹囉~~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