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那些買家-7] 阿姨們的網路學習服務


阿姨們第一次在網路上購物的經驗,就獻給我了!
我還耐心教學她們如何在線上填單、取貨,真是佛心賣家。

今年初舅舅搬家,一家三口出清了不少東西,託我在Facebook 幫忙轉售。其中一些精巧的娃娃、Kitty凱蒂貓周邊商品,相當吸引大姐/大嬸/阿姨/女士,畫斜線的用意是:

1. 因為我30幾歲了,叫別人阿姨有點過份啊!但有位女士表示需要小孩幫忙操作系統,應該年齡不小了。

2. 她們的共同點是:FB照片的美肌模式開很大!
我第一眼看到都以為是40幾歲的姐姐,第二眼看覺得有些地方不太自然......
不好意思,我還研究對方照片的修圖程度......
實際溝通後,發現網路科技使用能力低,於是自動幫她們再加齡10歲,升級成大嬸/阿姨。我猜測她們只會用手機,可能完全不會用電腦。突然覺得,我媽會填寫Google 表單、線上購物刷卡、操作網路銀行,很厲害呢!

如何判斷網路科技使用能力低呢?
她們都是透過Facebook詢問,但她們沒有蝦皮帳號,所以我採用7-11賣貨便,我設定好訂單網頁後,對方只要填寫聯絡資料、選擇取貨門市就好了,而且是貨到付款,更重要的是,我不需要知道買家的姓名、電話等個資。

A女士:
  • 她想立刻匯款給我!
  • 傳送7-11賣貨便的訂單網址給她,她不知道該怎麼弄,要等她小孩幫忙填單

B女士:
  • 這是她第一次在網路上買東西!
  • 她原本想要宅配並貨到付款,
    我說:超商取貨也可以貨到付款,宅配運費太高,她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喔!
  • 傳送7-11賣貨便的訂單網址給她,她說填好了,但是我登入系統沒看到,她說有順利按送出。咦?手機版網頁的問題嗎?於是我想了替代方案,請她提供姓名、電話、email、取貨門市等資訊給我,由我代填,結果她說忘記自己的email是什麼了!最後,email欄位只好寫我自己的信箱。
  • 原來她沒寫必填的email欄位,難怪即使按了「送出」,也不會有反映,這也代表她並不知道通常按「送出」後,會跳出一個訊息顯示已成功。

C女士:這是我第一次在網路上買東西,謝謝妳的熱心教學!


幫舅舅代售商品,已有獲得服侍長輩的福報。
遇到不諳科技的買家中年女士們,我還耐心教學,真是助人無數,福杯滿盈,貫徹資訊素養教育的熱忱及使命感。


2019年起,因為出清租屋處與家中的雜物,在 Facebook 的 Marketplace、出清二手物品的社團上刊登一則則商品貼文,遇到了很多不可思議、不可理喻的人事物。
隨著買賣案件的增加,累積的趣事越來越多,發覺可以寫成部落格文章連載,刻劃時下人們透過網路交易物品的各種樣貌,一窺人類在網路社會上的行為。

留言